2008年4月29日 星期二

來到山楂腳下,好像回到我鄉下的舅舅家

左輪手槍在4/23突然給我一個中華電信基金會「點.臺灣 在地小旅行」的網頁
看到他們在4、5月兩個月的週末辦的滿滿的旅行台灣的行程
毫不猶豫的就報了名
旅行這件事
如果有太多考慮是很難完成的
所以在4/26、27我來到了南投縣魚池鄉一個叫做山楂腳的小地方
山楂腳--一個緊鄰著鼎鼎大名澀水社區的小聚落
森林紅茶的產地
在經歷了921大地震之後
雖然沒有像澀水社區獲得公部門大力的補助,建起一間間相似的房舍
但是靠著在地人對土地、社區的感情
一步步拼貼出屬於他們自己獨有的故事和產業
一踏進山楂腳
第一眼就是見到樹下的奉茶和香蕉

偶有老人坐在樹下聊天
這是當地人的誠意,把自己最自豪的紅茶和家裡種的香蕉和過路人分享
負責解說的林琮盛大哥,帶我們到土角厝休息

一邊請我們喝茶,一邊跟我們講起山楂腳在921後重生的故事
帶我們去看山楂腳居民一塊一塊拼貼起來屬於他們自己故事的故事牆

回到土角厝之後
山楂腳葉大哥已經準備好一大桌的美食在等我們了
準備吃個大飽採茶去

用畢午餐,一行人步行至茶園
開始一心二葉採茶大體驗

採了老半天,簍子就是只有一點點
讓我敬佩起採茶婦女的工作效率
接下來是把採好的茶送到工廠讓它自然萎凋

要給茶菁們一點時間
相信它會用最好的滋味來回報我們


然後我們就先到日月潭旁的茶葉改良場去參觀
山楂腳的茶樹是緬甸大葉種紅茶
和我們一般常見的烏龍、包種、鐵觀音不同
日據時代日本人發現雲霧繚繞的魚池鄉為極佳的種植地點
種出來的茶品質極佳
但後來因環境、市場的改變,大片的茶園變成檳榔樹
921之後又改種回茶樹,並堅持有機農法,在各方人士努力下
「森林紅茶」於是產生

第二天一早
先到工廠開始揉經過自然萎凋的茶

原本一片一片葉子的茶
在經過揉茶的手續之後
開始分泌出果膠、發出百合花的香味

(教我們揉茶的大哥說每一個人揉出來的味道都會些些的不同,有的是百合花、有的是茉莉花、有的是…手汗=''=!)
等到茶漸漸變成條索狀,一大坨變成一小撮

茶就差不多可以送去烘了
在烘茶的這一段時間
林大哥帶我們到葉大嫂的娘家
享用熱情在地人準備的古早味午餐
(說到這就汗顏了~~讓葉大嫂準備了兩餐,我們沒有一餐是吃光光的,葉大嫂~免傳甲架澎湃啦!)
在林大哥的解說中
我感受到了人對土地的感情
這是生長在都市的我很難想像的
也遇到葉大嫂的爸爸
年紀大了,行動不方便但..玩心很重
他的代步工具竟然是---挖土機

感覺就像個小孩子
接下來到蓮華池研究中心一帶

感受山林裡的微風和蛙鳴
抱一抱冰涼清香的檸檬桉
彷彿再鳥的情緒都能得到撫慰

這一趟旅程中
我喝了很多茶
我在茶中不僅喝到香甜的滋味
更喝到在地人的熱情、溫暖、堅強
如果你也同意”食物哩程”這個概念
在現今環保意識抬頭的社會中
森林紅茶提供的不只有在地的好味道
也給你滿滿的感動和精采的故事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真希望我可以去的成宜蘭
請假也想去啦~~~~

匿名 提到...

哇 你這篇遊記寫得好感性哦

匿名 提到...

哇 你這篇遊記寫得好感性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