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3日 星期二

小農與財團的對抗。理想與現實的失衡(做作系文章第一彈)

自認很不會寫太抒情,訴求太過嚴肅、煽動的文章
頂多就是搞搞笑,偶爾KUSO一下
對政治,社會中不能理解的現象一直保持冷漠的態度
但是心中有鬱壘不吐不快
且讓我暫時放下「搞笑藝人、脫線大姐」的身分來跟你說說我這兩天的所見所得
上個星期,同樣是中華電信的小旅行
我去了台中合樸農學市集,還有南投信義望鄉部落
關於合樸農學市集
在行前,我一直以為就是高級有機菜市場(事實上,也是)
一個辦在台中市市郊,每月第二個週六
由產地農友直接將剛剛才從農地出產的有機蔬果放在你面前讓你選購
免去中間大盤商、中盤商的層層剝削
若你對蔬果有任何的問題,直接問攤位的農友
不一定他會把這蔬果從小到大的故事通通說給你聽
讓農友賺一個對自己產品有機、純淨的自信心
也讓消費者放心的選擇安心、健康的產品
再仔細深入一點去了解
會發現這個以「農業培養工業,以工業發展農業」為政策主軸
締造出所謂經濟奇蹟的國家對農業的不尊重及放棄
在南投埔里這個有四W(Water、Weather、Wine、Women)的地方
你能想像要建大型包裝水工廠嗎?
首先水、污染了;空氣、變髒了;酒不用說,沒好水哪來的好酒
在那樣好山好水的地方,建工廠對土地本身不啻是謀殺
更不用說依靠土地吃飯的農民了
一旦建了大型包裝水工廠
不僅土地涵養的水分會變、空氣污染是一定的
影響的一定不會只有工廠範圍內的土地
我想那樣的景色並不適合埔里
工廠一旦建立,講很久的LONG STAY更是免談
我對法令政策不是很了解
但是可可亞餅說
就農牧用地來說,即使沒有租出去
原先使用的農民是一定有優先承租權的
小農不懂如何跟政府玩鑽法律漏洞的遊戲
他們只知道好不容易把土地變的有活力
種出可以直接吃的玫瑰花
突然跟他們說自己的花田要變成工廠
請他們把地上物撤走
也完全忽視他們承租的意願
你叫他們情何以堪
這件事在我看來就是圖利特定廠商
Waterman!你真的有在做好事嗎?

延伸:埔里農友的農地要變工業用地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其實優先承租權這我也不了解
因為我念中文不念法律
不過畢竟過程中還是有瑕疵
只能說
龐大的金錢利益應該沒有人想跟他過不去
反正犧牲小老百姓也沒什麼不是嗎
(這句話很酸吧 哈)